【11.7.25日本经济新闻】官民一体保护国产技术不外泄到中国
【中文标题】官民一体保护国产技术不外泄(到中国)【原文标题】官民一体で中国から国産技術を守ろう
【登载媒体】日本经济新闻
【来源地址】http://www.nikkei.com/news/editorial/article/g=96958A96889DE1E0EAE1E2EAE4E2E0E7E2E5E0E2E3E38297EAE2E2E3?n_cid=DSANY001
【译者】腰酸背疼
【翻译方式】人工
【声明】本翻译供Anti-CNN使用,未经AC或译者许可,不得转载。
【正文】
官民一体保护国产技术不外泄(到中国)
中国的高速铁路发生了惨烈的事故,死伤数百人令人遗憾,希望能够找出原因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中国在此之前从海外引进技术,正以世界上距离最长、速度最快为目标推进高铁建设。有可能虽为扬国威但操之过急。
一方面,中国正在为利用日本的技术的另一个版本的【中国版新干线】在世界多国申请专利。虽然中国主张【消化吸收再创新后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这种蛮横的手法也令(我们)感到担心。
不仅限于铁路,汽车、高科技也同样,中国政府或让(日本企业)以公开核心技术为代价许可在中国进行生产(技术换市场),或逐渐升级为使其承认合资的中国企业自由改变设计的权利。(日企)交出技术就可以称为【独自技术】吗?对此企业深感不安。
如果中国得不到竞争力的源泉的国产技术,企业能做什么?在进入市场前手握专利详细调查是经营的基本。但是只是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措施还远远不够。
以进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外国企业,不得不接受中国当局制定的设立工厂许可和营业执照。作为得到许可的条件如果被要求技术转移,现实中很难抗拒。
虽然有与WTO的协定相抵触的可能性,但并不想恶化同中国的关系。拒绝要求,中国将许可交给欧美的竞争企业也令人头疼。面对这个困难的决定,恐怕一边哭泣一边向合资的中国企业公开技术的日本企业不在少数。
现实中,为了稍微放宽要求而向中国方面个别情愿的企业不也很多吗?要摆脱这种两难的困境,日本产业界全体对于中国的立场必须强硬起来。
为此,有关日本竞争力的重要案件,有必要官民一体交涉,对抗不正当要求。经营产业省和外务省应该不能忽视个别企业的问题,立在谈判的前面(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法国和德国的政府在企业进入中国的谈判桌上发挥外交力量,保护了企业的利益。通过首脑外交解决企业的个别案件也不在少数。作为日本对中外交的当事者(政府)有保护企业利益的气概吗?
长远来看,减少对中国的依存分散投资、制定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贸易规则变得十分重要。为此应该考虑以美国推进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为基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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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文:
官民一体で中国から国産技術を守ろう
2011/7/25付
中国の高速鉄道で惨事が起きた。多数の犠牲者が出たのは残念だ。原因究明と再発防止を求めたい。
中国はこれまで新幹線で世界最長と最速を目指し海外から技術導入を進めてきた。国威発揚のためとはいえ計画を急ぎすぎた可能性がある。
一方、日本の技術を使った別タイプの「中国版新幹線」では特許申請の動きを見せる。「改良し国産といえる水準に高めた」との主張だが、そうした強引な手法も気にかかる。
鉄道に限らず、自動車やハイテクでも、中国政府が現地生産を認める代わりに中核技術を開示させたり、合弁相手の中国企業に設計を自由に変えていい権利を認めさせたりと要求をエスカレートさせている。技術を出せば「独自技術」と言い出さないか。企業には大きな不安だ。
競争力の源泉である国産技術を中国に取られないために、企業は何ができるか。有力市場で事前に特許を押さえておくなどの目配りは経営の基本だ。ただ知的財産権を守る法的措置だけでは十分ではない。
中国市場への進出を目指す外国企業は、中国の規制当局から工場立地の許可や事業認可を受けなければならない。許認可の見返りとして技術移転を要求されれば、現実には抵抗するのは難しい。
たとえ世界貿易機関(WTO)協定に抵触する可能性があっても、中国との関係は悪化させたくない。要求を拒み、中国が米欧のライバル企業に許認可を与えるのも困る。苦渋の決断を迫られ、泣く泣く先端的な技術を中国の合弁相手に開示する日本企業は少なくないはずだ。
現実には、少しでも要求を緩めるよう中国側に個別に「陳情」するだけの企業が多いのではないか。こうしたジレンマから脱却するには、中国に対する日本の産業界全体の立場を強く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そのためには、日本の競争力に関わる重要な案件では、官民一体で交渉にあたり、不当な要求に対抗する必要がある。経済産業省や外務省は個別企業の問題だとして看過せずに、交渉の前面に立つべきだ。
米国や仏独の政府は企業の対中進出の交渉の要所で外交力を発揮し、企業の利益を守っている。首脳外交で企業の個別案件を取り上げる場合も多い。日本の対中外交の当事者に企業の利益を守る気概はあるか。
長期的には、中国に依存しない分散投資や、知財権の保護を強化した国際的な貿易ルールの整備が重要になる。米国が進める環太平洋経済連携協定(TPP)が、そのための土台になると考えるべきだ。
本帖最后由 腰酸背疼 于 2011-7-25 11:10 编辑
还有两篇关于这次永温线事故的社论。。。明天翻。。。 {:soso_e160:} 题目有意思~ 国内媒体都学学吧看人家日本媒体都在想什么 自49年以来,西方封锁中国几十年了,结果如何?卫星和飞船上天,原子弹和氢弹爆炸,潜艇下海,航母在建。越技术封锁,越激发我们自主创新! 官民一体保护国产技术不外泄到中国
拜托,你文章里自己说的,中国核心技术是卖给中国的,中国已经付了该付的专利费了---那就是说法律上已经合法的为我所用了。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发展的技术为何不能成为自主技术(中国从来没否认是在日欧基础上) 日本有技术么?还不是花钱买的,可惜呀,这就是做狗腿子的好处,咱们花钱买,人家还不卖呢。 这不是技术问题,应该是人为因素吧!监控不力! :o真是厚脸皮的东西,真金白银花钱买来的技术,在这个基础上创新改进了,难道说是日本的?脑子有病。
他们地方太小做不了大工程,大工程就是免费的打广告。现在全世界都瞄着中国的高铁,他们当然不希望中国高铁安全运行了,那样他们高铁技术就没多少人要了! 在盗窃技术方面,日本可算是个高手。中国要学习的还很多呢,谦虚谦虚。 日本人不要来!没你们我们独立发展的跟快! 本帖最后由 bwb 于 2011-8-27 11:10 编辑
这是为新日铁未争夺到中国高铁工程、机车以及信号系统而借机发出的酸文。
我们不要新干线,我们要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不管小日本在旁边说什么风凉话,坚定不移! 体现出了日本人的回天乏力的无奈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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