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疼 发表于 2012-3-27 17:09

【日本经济新闻20120327】核心内容(中国对外企的差别对待)继续被拖延的日中韩投资协定

本帖最后由 woikuraki 于 2012-3-31 09:54 编辑

【中文标题】核心内容(中国对外企的差别对待)继续被拖延的日中韩投资协定

【原文标题】核心部分を先送りした日中韓投資協定

【登载媒体】日本经济新闻

【来源地址】http://www.nikkei.com/news/editorial/article/g=96958A96889DE1EBEBE2E4E4E6E2E0E5E2E1E0E2E3E08297EAE2E2E2;n=96948D819A938D96E38D8D8D8D8D

【译者】腰酸背疼

【翻译方式】人工

【声明】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译者和出处 bbs.m4.cn

【正文】

核心内容再次拖延的日中韩投资协定


      日本、中国、韩国已经就三国之间投资协定的交涉达成一致。这对推动三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作用巨大。日中韩作为东亚地区的核心,深化经济合作在外交方面的意义重大。

      问题在于协定的内容。对于日本来说,投资协定最大的目的在于能否保证进出中国的日本企业的利益、能否给予日本企业一个稳定安全的投资环境。这次达成的协议对于上述效果来说并不充分。

      日本的产业界希望中国政府当局不要区别对待中国国内的企业和日本企业。达成的协议虽然对工地现场的建设和合资公司的设立等方面在投资之后无区别对待,但在投资之前阶段的平等依旧无法保证。

      令进出中国的日本企业头疼的是进行投资的过程。为了获得中国方面的投资许可,不得不接受不利的条件、不得不对不透明的审查和办理程序忍气吞声这样的情况接二连三。

      外资限制也并未列入协定对象内容之中。这就意味着,例如在汽车合资企业的出资比率上面中国一方由于保有51%以上的股份,因此握有经营权等中国独特的投资规定仍然继续保留。

      日本国内也对日韩积极推动中国与其统一步调,从而达成三国之间高水准的协定充满了期待。

      但是韩国把与日本的协商放在一边,单独深化与中国的对话。在1月的中韩首脑会议上双方就尽早缔结中韩两国间的FTA达成了一致。中韩之间已经在4年前缔结了与这次达成的协议内容基本相同的投资协定。

      新协定在投资回报方面除了禁止中国一侧要求企业进行技术转移之外,还加入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内容。这些对日本来说虽然前进了一步,但在投资前也同样适用作为发达国家常识的“内外无差别对待”原则的这一核心内容上依旧被推迟。

      能否在中国等亚洲成长的市场中建立企业能够在公正的规则下活动这一体系,事关日本经济的生死。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所追求的也是这样的新贸易秩序的形成。

      日中韩三国预计将在5月的首脑会议上就开始FTA的谈判达成一致。这次的合意虽然走上了这一道路,但必须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投资自由化。日本应该在紧接着的FTA谈判中谋求建立更高水平的协定。

====================================================================================

原文:

核心部分を先送りした日中韓投資協定
2012/3/27付

 日本、中国、韓国による投資協定の交渉が、実質的な合意に達した。3カ国間の自由貿易協定(FTA)交渉の開始に向けて、大きな弾みとなる。東アジア地域の中核である日中韓が、経済連携を深める外交的な意味は大きい。

 問題は協定の中身である。日本にとって投資協定の最大の目的は、中国に進出する企業の利益を守り、企業が安心して投資できるようにすることだ。今回の合意では、そのための効力は不十分だ。

 日本の産業界は、中国の当局が中国内で中国企業と日本企業を差別せず、平等に扱うよう求めてきた。合意では、現地工場の建設や合弁企業の設立など投資を実施した後は無差別だが、投資前の段階では平等が保証されていない。

 対中進出する企業の悩みは、投資を実現するまでの道のりだ。中国側から事業の許認可を得るために、不利な条件をのまされ、不透明な審査や手続きに泣き寝入りする例が後を絶たない。

 外資規制も協定の対象外となった。これでは自動車の合弁企業の出資比率で中国側が51%以上を保有して経営権を握るなど、中国独自の投資規則が残ってしまう。

 日本国内には、3カ国間の協定とすることで日韓が歩調を合わせて中国に働きかけ、高い水準の協定を実現する期待もあった。

 だが韓国はこうした日本との協調路線とは別に、単独で中国との対話を深めている。1月の中韓首脳会談では「中韓2国間FTAの早期締結」で一致。今回の合意とほぼ同等の投資協定も既に約4年前に中国と2国間で結んでいる。

 新協定は、投資を認める見返りに中国側が企業に技術移転を要求することを禁じるほか、知的財産権の保護強化なども盛り込んだ。これらは日本にとって前進だが、先進国では常識の「内外無差別」原則を、投資前にも適用するという核心部分は先送りとなった。

 中国などアジアの成長市場で、企業が公正なルールの下で活動できる枠組みづくりは、日本経済の死活問題である。米国主導の環太平洋経済連携協定(TPP)が目指しているのも、こうした新たな通商秩序の形成だ。

 日中韓3カ国は5月の首脳会議で、FTA交渉入りで合意する見通しだ。今回の合意でその道筋がついたが、ここで中国の投資自由化を止まらせてはならない。さらに高い水準の枠組みを、引き続きFTAの中で追求すべきである。







http://bbs.m4.cn/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腰酸背疼的微博

Decade11 发表于 2012-3-27 17:32

那就去和美国搞tpp呗。谁开的场子当然谁做主喽,不过谈判还是可以继续的。

lyycc 发表于 2012-3-28 14:45

差别对待?是日韩自身上有问题吧,2011年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24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2107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二~

难道那些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都是傻子,就你日韩聪明?你这东西始终都搞不定说明你这里面肯定有猫腻,中国不愿意做出妥协,仅此而已。

80年代末,中国汽车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原本是希望引进日本技术共同开发汽车产业,但日本人担心中国汽车工业成熟后会压迫日本汽车产业,所以予以拒绝。没办法中国只好找德国合作,等到中国满大街德国大众大行其道的时候,日本人才翻然悔悟,开始投资中国汽车市场,但这个时候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份儿已经牢牢掌握在德国企业手中。
而且德国大众在关键的技术上(典型的就是发动机)控制的非常到位,到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动机技术也是其最薄弱的环节~

战略核企鹅 发表于 2012-3-29 22:56

别想着什么时候都能获得最好的收益,这种国家会是最大的输家。
既然押了宝,站了队,那么就别怪国家间的赌博残酷了。

了解腐败 发表于 2012-3-30 09:21

技术换市场。

wangyf315 发表于 2012-3-30 09:36

鬼子对中国市场不是差别对待?在华生产销售的汽车和欧美的一样么?!真他妈的不要脸,得了便宜卖乖,不是依靠中国市场鬼子早就崩盘了!

驴驹 发表于 2012-3-30 12:58

谈判本来就是谈条件的相互妥协过程,经贸协议更以有利可图为目的。你要的是市场、劳动力、资源,我就要技术!;P

zhangxh_1979 发表于 2012-3-30 13:04

我家的地盘我做主

OO0000OO 发表于 2012-3-30 22:25

你要的是市场、劳动力、资源,我就要技术!.....你给吗???

你给我也给啊、。

skyrun 发表于 2012-4-2 12:09

真的吗?太好了,非常喜欢











static/image/common/sigline.gif
gzmnd.com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经济新闻20120327】核心内容(中国对外企的差别对待)继续被拖延的日中韩投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