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高政治自由可刺激消费?

【原文标题】A freer China would stimulate spending
【中文标题】中国提高政治自由可刺激消费
【登载媒体】FT.COM 金融时报  2009/4/6
【来源地址】http://www.ft.com/cms/s/0/f7ffa112-22d9-11de-9c99-00144feabdc0.html
【作者】裴敏新  阿里-韦恩(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
【译者】tenderstorm(清溪照影)
【声明】本译文版权归Anti-CNN及译者所有,未经许可,切勿转载

全球经济危机导致中国出口锐减,使得中国提振内需尤其是家庭消费的压力更大。过去5年以来,净出口额占中国经济增长的20-25%;为了弥补外需的下降,中国只得大幅提振内需。

这个挑战在当前尤为迫切,却并不新鲜。中国的决策人士及其主要贸易国一直在警示中国出口和国内消费的严重失衡。

这种失衡主要体现在经常账户盈余上,2007年中国该项盈余达3720亿美元,按绝对价值计算为世界第一。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贸易萎缩的形势,中国正在为其坚持出口优先于家庭消费的政策付出代价。

中国政府早就认识到此种失衡的风险,并表示要通过改革逐步解决。可尽管中央政府信誓旦旦,中国的家庭消费比率持续下降,并没有上升。1985年中国的家庭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1%,而2007年为35%,为中国乃至和平时期大国的最低值。

为何中国政府无力刺激家庭消费呢?归罪于“预防性储蓄”是老生常谈了——中国家庭的储蓄占收入比越来越高,以支付医疗、养老和大学费用,因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社会服务也远远不足。虽然这种看法点出了问题,但理由仍显不足。我们应该研究中国封闭的政治体制所起的作用。

换句话说就是,自由和消费之间有否关联性?通过分析1985年至2005年政治自由、公民自由和家庭消费的数据,我们找到两个有意思的线索。

首先,中国是政治自由度下降的少数国家之一(根据“自由之家”的自由指数),而家庭消费比率大幅下降(20%之多)。其他国家是委内瑞拉、科威特、黎巴嫩、不丹、斯威士兰、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都不是中国想要努力赶超的国家。

其次,虽然自由和消费的整体关系是很复杂的,但那些近二十年来自由度提高的国家往往消费比率也得到提升。比如肯尼亚、卢旺达、南非、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印尼就尤为明显。

当我们将焦点对准那些数字变化显著的国家时,我们发现,消费比率提高的国家中有71%的国家的自由度是上升的。那些获得较大提高(10%以上)的国家往往更加自由。

我们为这种情形给出了两条可能的解释。一,政治稳定是提高家庭消费的重要条件。民主制度有助解决久悬未决的矛盾而促进社会稳定,从而使得消费者更有信心。那些消费比率上升的国家大多是稳定的发展中国家;反之,绝大多数是不稳定的发展中国家。

另一个突出的重要因素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状况。在20个自由度和消费比率显著提升的国家中,大多数是经历了民主化和市场经济同步转型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建立了社会保障体系以满足其刚刚获得政治权利的公民的需求。

从社会保障不足制约家庭消费的角度来说,中国的问题根在政治,而不是经济。中国民主制度的缺失不仅导致不良的人权纪录,也剥夺了公众向统治精英施压要求必要的社会服务的权利。

要恢复经济增长,中国需要的不只是经济刺激;中国必须给予民众发言权,他们才能自由消费。(清溪照影翻译)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9-4-8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一般的长见识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效率太高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国,只有民主才能发展中国.

典型的民主贩子的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不是一种迷信啊?狂热的相信一种似乎表面上不相关的东西之间的联系。比如下雨与龙王爷?

如果你想相信什么东西的话,你总会找到适合你的理由的。简单的统计学的游戏可以让你为此心安理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给我这篇文章的英国朋友给此文雷住了,我把他的短信试译(原文为英文)如下(括号内也为原文所有):

我被此文惊到了,这也太糊弄人了吧。就算那些统计方法和关联性是真的(我对此也深表怀疑), 但是这种关联性难道完全没有偶然性吗?难道和其它各地的具体情况就没有关系了吗?为什么作者们假设这其中有因果关系呢?逻辑太差了。

我很无聊地回了封稍微长一点的信,就不更无聊地翻回中文了: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about pei minxin and his colleague's ft article. it's so below standard.

but what really shocked me in this piece is not the poor logic, but how can someone still advocates so strongly for consumption-based economy when america (probably an ideal free society by pei and freedom house' measurement) is leading the world into a crisis after over-spending for all these years? i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why high savings rate is necessarily a bad thing for a country or a family.

the authors seem to suggest that they don't take correlation as causation, but if the whole argument and analysis is based on the wrong hypothesis and facts, they probably have pursued a wrong question with a wrong approach.

for example, the article claims that "China’s rate of household consumption has been falling, not rising. In 1985, household consumption was 51 per cent of gross domestic product; in 2007, it was 35 per cent, the lowest proportion ever for China and for a major country in peacetime." i doubt whether economists will use this indicator to measure growth of consumption. the ratio was higher in 1985 probably because china had a smaller GDP and insufficient investment, not because chinese people spent more 20 years ago. and i'm sure there are many other statistics showing household spending is actually increasing (saving's rate is dropping, isn't it?).

also, how credible is freedom house's freedom index? isn't it laughable to say china is less free than 20 years ago? i hope the freedom house understands china least among all the countries it maps. or they really should send their researchers to some basic research methods courses.

i also think it's unfair to blame the government gives more priorities to export than domestic consumption. beijing has long encouraged its people to spend more while it has to take advantage of overseas market to absorb working forces. what if china's domestic consumption has already reached its peak by now? china will be in more serious trouble. in fact, i think china's consumption culture, esp. among the youth and urbanisers, is already strong enough and doesn't need more encouragement or "cultivation."

i'm not sure about the linkage between political stability and democracy either. isn't china more stable in the past 20 years than many democratic developing countries, especially those in transition? i hope they had found a more convincing way to sell democracy.

talking about social safety nets, beijing just issued a new document on health service reform to make bais health service public goods for everyone, with the government, not the market, playing the central role. the government health expenditure will increase 38.2% this year. it must be part of the stimulus plan.

it's always funny to see how china critics tend to blame the ccp or the political systems for all the failings without considering the role chinese tradition and culture plays in it (sometimes negative, sometimes not necessarily bad), as if culture revolution did cut china completely from its past.

i can understand all the above mistakes given the fact that pei is not an ecnomist himself. but ft is supposed to have better editorial control, isn't it? or all brilliant editors automatically turn into dumb ones once the article deals with china?

i posted this article on anti-cnn.com and someone translated it within two hours. i anticipate a strong storm against it. pei's more sensible foreign affairs article was seriously attacked by anti-cnn users and i tried to defend him on some points. but this time, i guess i'll have to join his opposers.

对事不对人,我觉得上次裴在foreign affairs上那篇被ACER骂得很厉害的讲土共能否度过危机的文章比较靠谱。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羽 于 2009-4-7 20:42 编辑

裴某近来的两篇文章都很离谱,而且离谱的方式不同:前些时那篇是没有可验证的客观基础数据,纯粹以主观印象作为归纳总结的基础;这篇是逻辑性低到了不及初中毕业生水平的地步。两篇的共同之处是:一、先树立结论再拼凑推导过程;二、推导过程中无法达到的步骤,一律用“想当然法”直接生成。这种人也能成为“学者”,真是令人汗颜。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是: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你查查这个基金会动作的方式和目的,就不难理解这篇天下奇文了。看了这些子虚乌有,指鹿为马的文章,让人怀念GCD报喜不报忧的文章了。至少说出了事实的1/2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卡耐基基金会是美国的主流智库之一,很有影响力的外交政策就是卡耐基旗下的杂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提高政治自由可以多搞些游行,多砸些设施,多烧些建筑,毁了再建,可以拉动GD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卢旺达也稳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怎么了,怎么这么多搞笑的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见这样扯淡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eniol 于 2009-4-8 16:43 编辑

快点儿给俺民主,要不俺就不花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不是一种迷信啊?狂热的相信一种似乎表面上不相关的东西之间的联系。比如下雨与龙王爷?

如果你想相信什么东西的话,你总会找到适合你的理由的。简单的统计学的游戏可以让你为此心安理得。 ...
badiou 发表于 2009-4-8 01:42

是啊~
照他这理论冰岛到底是不是民主国家呢?!2001年的阿根廷是不是呢?!
他又愿不愿转到民主的墨西哥哥伦比亚生活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神文啊,太了不起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8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扯淡文

我们国家的出口比重大幅上升是家庭消费比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文的作者不过是在偷换概念罢了,典型的民主贩子文章。

这文的作者不如再说说肯尼亚、卢旺达、南非、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印尼这几个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的表现又如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9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兜售普世价值的洗脑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9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由此得出结论:中国的经济不断增长-》中国消费不断增长-》中国政治自由不断提升。
sign,每年都以2位数的速度提升政治自由了,咋还不满意呢?怎么不给搬个奖表扬下,反倒是不停的jjy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9-4-9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免责声明|四月网论坛 ( AC四月青年社区 京ICP备08009205号 备案号110108000634 )

GMT+8, 2024-9-24 13:17 , Processed in 0.04483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