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青年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9|回复: 1

【日本经济新闻111007】我们能从乔布斯的创造性里学到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7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腰酸背疼 于 2011-10-7 17:46 编辑

【中文标题】我们能从乔布斯的创造性里学到什么

【原文标题】ジョブズ氏の創造性に何を学ぶか

【登载媒体】日本经济新闻

【来源地址】http://www.nikkei.com/news/editorial/article/g=96958A96889DE1E7E6E2E3E0EBE2E2E5E3E2E0E2E3E38297EAE2E2E3?n_cid=DSANY001

【译者】腰酸背疼

【翻译方式】人工,谨以翻译此文向乔帮主致敬!

【声明】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译者和出处 bbs.m4.cn

【正文】


我们能从乔布斯的创造性里学到什么


        美国苹果的创立者,史蒂夫·乔布斯永远离开了我们。35年间他领导了世界的信息产业,改变了数十亿人的生活,为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电脑和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的开发开始,到最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甚至数字动画领域也皆由乔布斯所开创。他究竟是如何接二连三的发明出来这些新产品的呢?

        苹果被创立的1976年,正是巨型计算机的全盛时期。思考着个人计算机将会大有市场的乔布斯在车库开始了电脑(麦金塔)的开发。美国IBM随后也研发电脑对抗麦金塔。

        在这之后,在苹果高层权力斗争中离开苹果的乔布斯于1997年复归。最新网络功能的电脑投入市场使已经步履维艰的苹果公司重新焕发出了活力,随后又成功打入音乐网络下载和手机领域。

        丰富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是乔布斯一贯坚持的理想。他对于实现这一理想的手段——无论是电脑还是便携式终端(ipod、iphone、ipad)的开发,都在设计中倾注了自己的热情,为了使用方便提出了一个个要求(去苛求完美)。

        乔布斯的创造性也与用户的心灵相通。即使病倒,为了新产品的发布回到台上,努力与听众产生共鸣。不仅是产品的开发,乔布斯在交流方面也有近乎天才般的发挥。

        结果呢?乔布斯复归后虽直言“目标是索尼”,但现在已在日本擅长的数码家电领域手握世界的霸权,股票市值也获得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乔布斯虽然以56岁的年龄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但是对于被指出竞争力不断下降的日本数码家电业界,模仿乔布斯的人不在少数。

        首先是瞄准全球市场的产品定位。手机终端的成功就是基于这种广阔的视野。设计也是重要的一环。苹果的产品在打开精致漂亮的包装时就已经开始了新的体验。这才是乔布斯最重视的地方。

        打破现有观念,为了达到目标下功夫也很重要。一首音乐能够以99美分销售是乔布斯取得音乐业界同意的结果。反过来说,有能够吸纳异才的社会基础正是促进美国硅谷发展的因素之一。

        (乔布斯逝世)正巧日本的高新技术博览会CEATEC已经开幕。不过(这里用转折估计是说虽然很悲伤),多多少少会展出一些能让到场的参观者感动的新产品。对日本来说乔布斯身上肯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

原文:


ジョブズ氏の創造性に何を学ぶか
2011/10/7付
 米アップル創業者、スティーブ?ジョブズ氏が死去した。35年にわたり世界の情報産業をリードし、数十億人の生活を変えた功績は大きい。

 パソコンや携帯音楽プレーヤーの開発に始まり、最近はスマートフォン(高機能携帯電話)や多機能情報端末も加わった。デジタルの劇場アニメも彼が先べんをつけた分野だ。そうした新しい商品をなぜ次々と生み出せたのか。

 アップルの設立は1976年、大型汎用機の全盛期だ。個人のコンピューターが欲しいと考えたジョブズ氏はガレージでパソコンを開発。米IBMがパソコンに参入すると「マッキントッシュ」で対抗した。

 その後、自ら採用した経営者に会社を追われるが97年に経営に復帰。インターネット接続に優れたパソコンを投入して身売り寸前だった会社を立て直すと、今度は音楽ネット配信や携帯電話事業に進出した。

 一貫していたのは、消費者を豊かにするライフスタイルの提案というビジョンだ。パソコンも携帯端末もその手段と考え、開発には自ら情熱を傾けデザインや使い勝手のひとつひとつに注文をつけた。

 ジョブズ氏の創造性はユーザーの心にも通じた。病に倒れた後も新製品発表のために壇上に上がり、聴衆の共感を得ようと努めた。商品の開発だけでなく、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面でも天才ぶりを発揮した。

 結果はどうか。ジョブズ氏は復帰直後に「目標はソニー」と語っていたが、日本が得意とした情報家電分野で世界の覇権を握り、株式時価総額でも世界一の座を獲得した。

 56歳という年齢はあまりにも早い退場だったが、地盤沈下が指摘される日本の情報家電業界には、ジョブズ氏にならうことが多数ある。

 まずはグローバル市場をにらんだ商品展開だ。携帯端末の成功はそうした広い視野に基づく。デザインも重要なポイントだ。アップルの製品は、しゃれた箱を開けた時から新しい体験が始まる。ジョブズ氏が最も重視した点である。

 既成概念にとらわれない、目標達成のための工夫も重要だ。音楽を1曲99セントで販売できたのは、ジョブズ氏が音楽業界の同意を取り付けたからだ。逆にいえば、異才を受け入れる社会的な下地があったからこそ米シリコンバレーは成長した。

 折しも日本では家電見本市の「CEATEC(シーテック)」が開かれている。しかし、来場者を感動させる新商品がどれだけ出展されているだろう。ジョブズ氏に日本はもっと学ぶことがあるに違いない。

点评

感谢翻译,以下是文章发布地址。http://article.m4.cn/fm/1126263.shtml  发表于 2011-10-8 10:02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10-8 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乔布什的创造性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财富,而广大的民科创造出来的东西大部分都是茶余饭后的笑料与谈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免责声明|四月网论坛 ( AC四月青年社区 京ICP备08009205号 备案号110108000634 )

GMT+8, 2024-9-23 01:26 , Processed in 0.049044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