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青年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52|回复: 37

[08.07.14 法国 Betapolitique(博客)] 让我们抵制奥运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16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链接】http://www.betapolitique.fr/Boycottons-les-Jeux-Olympiques-08810.html
【译者】神鹰梦泽
【声明】本译文只供Anti-CNN使用,谢绝转载!
【原文】
Boycottons les Jeux Olympiques

« De tout manière, il n’y aura pas la moindre minute de rediffusion des Jeux Olympiques dans mon bistro cet été ». Voilà ce qu’à déclaré le patron du troquet où j’étais hier soir en compagnie de trois autres clients que je connais plus ou moins depuis bientôt 25 ans. « Tu as raison », lui ai-je, répondu, « Je vais faire pareil. Je refuse de lire dans le journal tout article parlant des JO et de regarder la télé pendant cette période ».

Il me répond : « Ouais. Nicolas Sarkozy n’aurait pas du annoncer sa venue à la cérémonie d’ouverture. Moi, c’est tout ce que je peux faire à mon modeste niveau : ne pas mettre les JO dans mon bistro, ça va me faire perdre quelques clients, mais il est temps d’agir ». « Oui ! Mais tu sais, si on est 40 millions à faire pareil… »

Voilà comment nous nous sommes remontés tous les deux hier soir. Je précise que nous étions en début de soirée et qu’une telle prise de position n’est pas liée à l’abus de consommation de liquide désapprouvé par l’Académie de médecine.

Je profite donc de mon blog zinfluent pour lancer cet appel : faites pareil. Boycottez-moi ce bordel. Quand les clowns qui gagnent de l’argent avec (les chaînes de télé qui vendent de la pub et les industriels qui vendent des trucs grâce à cette pub) remarqueront leur flop aoûtien, peut-être considéreront-ils les relations avec la Chine voire l’économie internationale sous un autre angle.

Le combat est modeste…mais s’il n’est pas mené, on ne risque pas de gagner…

Heureusement, il y avait parmi nous trois clients de droite pour pigmenter la discussion. Leur argument est simple : Nicolas Sarkzoy en allant là-bas va ramener des marchés : des centrales, des Airbus, des TGV, … « Il n’a pas le choix ».

Si ! Il a le choix. Il est le chef de l’Etat qui assure la Présidence de l’Europe : il peut envoyer un signal fort. Il DOIT envoyer un signal fort. Il n’a pas à baisser sa culotte ; il doit dire que l’Europe ne veut pas continuer à accepter tout. Il ne s’agit pas du Tibet ou de je ne sais quelle plainte au nom des droits de l’homme, mais de la stabilité de l’Economie Mondiale et de notre niveau de vie.

Bien sûr, vendre quelques TGV permettra à Alstom de donner du boulot à des gars. Mais, vu comment bascule l’économie libérale, le pognon gagné n’ira pas aux salariés mais aux actionnaires, soit probablement d’illustres sombres fonds de pension Américain probablement proche de la faillite le jour où les retraités Américains voudront profiter de leurs économies.

Ceci est un aparté : avec la crise des subprimes, j’espère que les Américains auront compris qu’ils se font perpétuellement baiser par les organismes financiers. Fin de l’aparté.

Pour ce qui concerne les centrales nucléaires qu’on ne manquera pas de vendre, comme elle ne sont pas construites en France, c’est principalement de la main d’œuvre Chinoise qui sera employée. Donc ça nous fait aussi une belle jambe… Mais à force d’exporter des technologies, on finira par devoir importer de l’électricité.

« On n’a pas le choix » qu’ils me disaient. « C’est obligatoire, on va se faire bouffer par les Chinois, on est obligés d’aller au JO pour avoir des marchés ».

Ainsi, sans se rendre compte, mes copains argumentaient qu’on est obligés de continuer car la situation est inéluctable.

Je traduits : on est au bord du gouffre donc on est obligés d’avancer.

Voilà le mode de raisonnement des sympathisants de droite Français… et des élus, dont le premier d’entre eux.

Ben non ! Il faut agir, quitte à se fâcher, arrêter le « on n’a pas le choix, le Monde va ainsi ». La manière dont va le Monde n’est pas satisfaisante : il ne se construit pas dans le sens de l’intérêt des peuples, qu’ils soient Chinois ou non.

On n’est pas obligés de continuer à acheter des fringues et des jouets en Chine… sinon on finira par acheter de l’électricité. On saura bien en produire nous même. Les autorités Chinoisent ne veulent plus délivrer de tourisme pour les touristes Chinois désireux de visiter la France… On s’en fout ! Les produits vendus aux touristes Chinois, Tours Eiffel miniatures et autre cochonneries, sont fabriquées en Chine.

Il faut agir au niveau de la politique internationale pour changer d’orientation. Je ne sais pas comment : ce n’est pas mon job, je ne suis qu’un modeste blogueur. Ca doit probablement se passer au niveau du G8 et de l’OMC. Il faut des gestes politiques.

Et le premier des gestes politiques est de boycotter les Jeux Olympiques. Nicolas Sarkozy ne doit pas aller à Pékin : il représente la Présidence de l’Union Européenne.

Autant que ce machin serve à quelque chose.

【译文】
让我们抵制奥运吧

“无论如何,今年夏天我的酒吧里绝不会播放奥运会赛事,半分钟也不行。”昨晚我陪着其他三人(我认识他们差不多有25年了)来到一家小酒馆,那个酒馆的老板就这么说道。“你做得对,”我回答他说,“我也会做同样的事,在此期间,我拒绝读报纸上谈论奥运的文章,也拒绝看电视。”

他回答我说:“是啊。尼古拉·萨科齐不该宣布出席开幕式。而对于我来说,我这么个小人物所能做的也就这些了:不把奥运带进我的小酒馆里来。这会让我丧失掉一些顾客,但现在该是行动的时候了。”“对!但你要知道,如果有4000万人都在做同样的事的话……”

昨晚我们俩就是这样互相打气的。我解释说我们现在不过是晚会刚开场,而且这样一种表态也跟医学院所反对的酒类过度消费扯不上关系。

所以,我就借我的博客来发表这一呼吁:做同样的事。抵制这场闹剧。当那些捞钱的小丑们(那些收广告费的电视频道,还有那些借这些广告兜售东西的厂商们)意识到他们最终兵败八月时,他们或许才能从一个新的角度,重新考虑对华关系,甚至重新考虑国际经济。

这场战斗规模很小……但如果没人领导,我们也毫无胜算……

幸运的是,另外三个右派的顾客也加入了讨论。他们的论据很简单:尼古拉·萨科齐去那里是要赢回市场:发电站、空客、高速列车……“他别无选择。”

不!他还可以选择。他是一个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元首:他可以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他应该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他没必要低三下四;他应该说:欧洲不愿再接受这一切了。这无关乎西藏,或者以人权名义名义发的其他的什么牢骚,而是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稳定以及我们的生活水平。

当然了,卖出几批高速列车能让阿尔斯通公司为那些小伙子多开出几个工作岗位。但是,考虑到自由经济的制衡,这些钞票最终进不了员工的口袋,而是进了股东的腰包。或许就像那些众所周知的可悲的美国养老基金,它们可能已经濒临破产,那时退休的美国人只能指望着他们的积蓄过活了。

这里插一段旁白:看看现在的次贷危机,我希望美国人能明白他们都被那些金融机构骗了。旁白结束。

关于那些必然会卖出去的核电站,既然它们不是在法国建造的,而主要是依靠雇佣的中国劳动力,这就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但随着不断的技术出口,我们最终还必须进口电力。

“我们别无选择。”他们就这么对我说。“这是必然的,我们得靠中国人喂饱我们自己,我们不得不去奥运会,以赢得市场。”

就这样,没多想,我的伙伴们就论证道:我们被迫继续因为形势不可抗拒。

我把他们的意思说白了,就是:我们已经在悬崖边上了,所以我们不得不继续前进。

这就是那些法国右派的同情者们论证的模式……他们其中的头一批,就是那些议员。

错了!应该行动了,哪怕会激怒、妨碍那些持“我们别无选择,世界都是如此”论调的人们。这个世界的模式并不让人满意:它不是建立在某些民族——无论是不是中国——的利益之上的。

我们不是必须要继续购买中国的衣服和玩具……要不然我们最终得购买电力。我们自己会生产。中国当局不再愿意让渴望来法一游的中国游客来这里……爱来不来!卖给中国游客的那些产品,埃菲尔铁塔的小模型还有其他的劣质货,其实都是中国生产的。

必须在国际政治的层面上有所行动来转变方向。我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不是我的工作,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博主。应该在八国集团峰会以及世贸组织的层面上有所举措。需要一个政治上的姿态。

第一个政治上的姿态就是抵制奥运。尼古拉·萨科齐不该去北京——他毕竟代表了欧盟轮值主席。

只要这玩意儿还能有点用处。


【截图】


[ 本帖最后由 神鹰梦泽 于 2008-7-15 21:08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7-16 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摆脱,也要动员你们的运动员参加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Français du côté gauche:  French from the left side. ...not only concerning Chinese issue, but also concerning their own affaires inside their countr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看不看是你的自由啊..
在中国,也不是每个人都会看奥运.但是大部分人会啊...
我相信,大部分地球人都热爱运动.会关注奥运...至于那少部分人,.咱忽略不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 ...汗
中国人也不是每人都看奥运啊...
看个运动会电视直播,怎么搞的这么深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不来是你们的自由,看不看是你们的权利
对于你们的抵制,我只想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看了奥运,你就是王8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滥用北京奥运图片,且对图片进行了带有侮辱性的篡改
这是允许的吗?
真是可恶,这群无知的人!可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奥运和他们没有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法国人真实的思想,无关人权,无关西藏,法国人抵制中国,只是因为经济衰落的不甘心造成的。
所以,当我们国家被抵制的时候,我们不要认为我们的政府做错了什么,而是,我们政府领导中国做了什么让西方人惊慌和害怕,我们政府做的就是发展了中国,中国现在成了他们的竞争对手。
外交什么,国际间的外交就是妥协的艺术。萨科齐来了,这也是一种妥协,国际间从来没有绝对的胜利,谈来谈去,就是这次你让步,下次我让步,让步与妥协的拿捏分寸很重要。
总之,我们做好自己的,做一个称职的竞争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看了很多遍,始终也没弄明白博主到底是为什么要抵制北京奥运~

他说他呼吁抵制奥运的行为与西藏问题无关而是关乎于“世界经济的稳定以及我们的生活水平。”

但是抵制奥运就能够增加世界经济的稳定性?就能够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如果他离开了中国廉

价的生活用品,他还是否能够承受的了高质量而又高昂的西方式的生活费用?如果他不喜欢中国

的生活用品他完全可以不买阿,为什么他还要买?

他还拿美国的次贷危机来举例子,可就是因为美国没有重视次贷危机的威胁性,最后才到现在的

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且在处理危机过程中,美国也没有将世界经济放到首位,而是一味维护本国

经济,任由美元贬值,所有流通美元的地区都遭受了无法估计的损失,难道这些问题通过抵制奥

运,抵制中国就能解决的了?

现在的世界经济问题和粮食危机问题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中国,而正是那些试图引领世界经济及世

界秩序的西方国家一手造成的。

个人感觉这位博主甚至连萨克奇和莫科尔都不如,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行事原则。

  萨克奇虽然在参加奥运开幕式的问题上左右摇摆,貌似反复无常的小人,但他其实是想在中国的市场与自己国家内部政治竞争上都捞得好处,只不过因为他的这种行事方法太过恶劣,中国与法国人权组织都没有给他捞好处的机会,所以才造成他现在的被动局面。

  但不能说他就是一个蠢才,恰恰相反,他是个非常精明的聪明人,从他能利用中德关系冰点时期出访中国并轻轻松松从中国捞到200亿欧元的订单,为法国企业赚足了资本,而后当全欧洲都在抵制北京奥运时他又180度的大转弯,站在法国人权组织一边抵制中国奥运,为自己捞政治资本就可以看出,他做事的原则就是以利益为中心,做为国家元首时以国家利益为第一位,做位政治人物时,以自己的政治利益放在第一位。

  而莫科尔与萨克奇正好相反,她得原则就是道德,中国人可能已经恨透了她,说她虚伪,说她假仁假义,但必须承认的是在她施政的时候或出访的时候她始终是将道德标准放到第一位的。
  因为这个她搞僵了德国与中国的关系(不止是与中国,所有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与德国的关系都被她搞僵了,因为她的道德标准只适合已经经历几百年民主发展的欧洲,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国家建设与经济发展上,尤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摒弃了自己的道德传统,只不过最近几年才猛然觉醒中国传统的道德理念始终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与灵魂。但拿欧洲发达国家的道德标准来衡量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就像拿ISO质量认证来监督国内黑作坊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样经不得考核,不出问题就不是ISO 认证了),但即使因为她的道德理念影响了中德关系,影响了德国企业在华利益,她也依旧坚持自己的施政理念,并且毫不退缩,从不妥协。所以从这一点上看莫科尔虽然目光短浅但也是一位很值得敬佩的领导人,同时是一位非常有骨气的领导人,在她眼里触犯道德底线就好像在我们眼里看支持台湾独立一样无法让人接受,因为我们的底线是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所以她才会在德国有那么高的民众支持率。

反观博主的文章,感觉他就好像那些附庸风雅的暴发户一样,别人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别人喜欢什么他也喜欢什么,他所提出的那些抵制奥运的理由根本就毫无依据,也经不住任何讨论与推敲。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白痴一个
奥运会是闹剧吗?
有本事你也搞个出来。。。
可以很肯定的说,你会为了错失一个了解中国和观看奥运的机会而后悔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6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自己的奥运,让他们郁闷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8 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笑了之的脑残文章 ,而且在这篇文章之后的法国人的留言中也能看出即便是法国人也觉得此文可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8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zazou 于 2008-7-18 01:01 发表
一笑了之的脑残文章 ,而且在这篇文章之后的法国人的留言中也能看出即便是法国人也觉得此文可笑


可否翻译些大家共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7-18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确实毫无技术含量……如果想看下面的回复我有空也可以翻几条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7-18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一些回复的翻译

Boycottons, oui mais...
14 juillet 18:02
Je vais vous dire ce que je ressens apres lecture de votre article, peut-etre ce n’est pas ce que vous vouliez dire mais c’est ce que je comprend : votre boycott n’est pas un boycott a cause tu tibet sinon que vous ne voulez pas voir la Chine comme maitre d’une economie mondiale qui fabrique a moindre prix etc... Premierement je vous demande : peut-on reprocher a un pays dont la population, un quart de la population mondiale, tente de survivre devouloir se developper ? Pensez-vous que le probleme vient de la Chine et non plutot des pays qui en tire profit ? Si nous arretions la delocalisation accepterez-vous de payer deux fois plus ? Voulez-vous rellement boycotter la chine, jetez l’ordinateur avec lequel vous ecrivez cette article et marchez pied nu... Non reellement je ne crois pas au boycott de la Chine et encore moins confondre politique et sport : le sport doit etre politiquement neutre. Il ne faut pas prendre les JO comme otage politique.

Pour avancez le mieu encore et de trouver une entente, mais laquelle ?

让我们抵制吧,好啊,但是……

我要告诉您我读完您的文章后的想法,或许这不是您想表达的意思,但我就是这么理解的:您的抵制并非由于西藏,而是由于您不愿看到中国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体,而且还生产着廉价商品以及其他东西……首先,我想问您:一个人口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国家,试图幸存下来并且发展自我,这是否应当被指责?您是否认为,问题来自于中国而不是那些从中获利的国家?如果您想停止这种迁移(译者注:指法国本土工厂企业向国外低劳动力地区的迁移),你是否能接受多付出一倍的代价呢?您要是真的想抵制中国,那么请扔掉您用来打这篇文章的电脑,并且光着脚走路吧……真的,我质疑对华的抵制,更质疑政治与体育的混淆:体育理应在政治上中立。不应该把奥运会当成一个政治人质。

您想要更好的前进并且寻求一种默契,但是该寻求何种默契呢?

Boycottons les Jeux Olympiques

"la stabilité de l’Economie Mondiale et de notre niveau de vie" ... laissez moi rire... voilà l’archetype de ce que notre systeme scolaire produit de plus noble : un handicapé de notion économique ! Que cela vous deplaisse, oui la chine participe au mantien de la stabilité et surtout à votre niveau de vie....

A bien vous lire vous voulez boycotter car ils sont chinois, donc vous le faites sur une notion raciale... Alors allez jusqu’au bout de votre "courage" et ne prennez pas les "droits de l’homme" comme paravent.... dites vraiment votre haine du chinois.

“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我们的生活水平”……笑死我了……这就是我们高尚无比的学究理论体系的典型:经济观念上的残疾!让您感到不爽的,正是中国参与维护了稳定,以及(尤其是)您的生活水平……

仔细读了您的文章,您想去抵制因为他们是中国的,所以您要以一种激进的理念行事……那么您就“勇敢”前进吧,直至您再无“余勇”可贾,还有,别拿“人权”作保护伞……并且真诚地说出您对中国人的仇恨吧。


(先随便挑了两个比较短的回复翻了,后面好像有些中国同胞们在论战……还有人把ac译文的网址亮出来了……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9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不知所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19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奇怪的BLOG,感觉名字取得很NC…… -(00)-

像小朋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20 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更加证实了法国人德国人现在的心态,一个‘落后’的‘贫穷的’中国忽然要赶上他们了,这让他们实在难以接受。自己国内的经济又不是很景气。
‘人权’‘自由’不过是借口。
我们要自己做好事情,稳步前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免责声明|四月网论坛 ( AC四月青年社区 京ICP备08009205号 备案号110108000634 )

GMT+8, 2024-6-6 19:05 , Processed in 0.066568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